您好,欢迎访问十大网投靠谱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大网投靠谱网站成功举办“2023 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贵州)——数据科学应用与创新发展分会场之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8     文章来源:十大网投靠谱网站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贵州省教育厅主办,十大网投靠谱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贵州)——数据科学应用与创新发展分会场之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分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贵宾室一梵净山厅成功举办。

           

本次分论坛通过线下和线上融合的方式汇聚了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多方代表共计一百五十余人,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与应用,为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其中,铜仁学院副董事长杨建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程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西南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指数研究中心主任刘险峰教授,十大网投靠谱网站博士生导师李天柱教授,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黔鄂区总经理莫才龙等近五十位来自全国各地17所高校和3家企业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分论坛。十大网投靠谱网站公司党委书记杨阳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处级组织员崔军副教授,副经理、博士生导师胡北明教授,以及部分教职员工和研究生代表也通过现场或者线上的方式参加。论坛由十大网投靠谱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贵安新区研究院经理、博士生导师刘良灿教授和十大网投靠谱网站会计学院经理、博士生导师杜剑教授共同主持。

 

   

本次分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邀请四位嘉宾作引导性发言,第二阶段全体嘉宾自由交流发言。

合肥工业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作了题为《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线上分享。王教授回顾了工业制造从1.0时代发展到4.0时代的历史进程,提出了在智能制造时代进行工业大数据研究的SDK方法论,并从设备智能运维、质量智能检测、安全风险智能监测、能耗智能管理、工艺参数优化、物流智能管理、生产计划智能调度等方面分享了团队所进行的学术研究、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以及产业应用。

 

西南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指数研究中心主任刘险峰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在能源指数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发言。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天然气行业景气指数、中国燃气行业景气指数、LNG进口价格指数、中国能源行业景气指数等前沿研究成果,并对大数据在能源指数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十大网投靠谱网站博士生导师李天柱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贵州实践——基于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实验室建设的一些思考》的主题发言。李教授着重介绍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战略,表示实验室要坚持面向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结合贵州实际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遵循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面向支撑贵州省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开展学术研究,为贵州“双一流”大学建设和新型工业化提供重要支撑。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黔鄂区总经理莫才龙作了题为《大数据企业实践与教学》的主题发言。莫总从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正在加速改变世界谈起,结合案例介绍了金蝶企业级大模型平台、中国首个财务领域大模型——金蝶云·苍穹GPT为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他还介绍了金蝶通过校企合作和产业实践赋能培养大数据人才所进行的积极实践和取得的广泛成果。

   

       

在第二阶段的自由交流发言环节,嘉宾们围绕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成果。大家认为,大数据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政府应加大对大数据产业的扶持力度,制定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企业要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大数据应用的创新能力;高校和研究机构要加强人才培养,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大数据产业的创新与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